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 国际论坛(2009)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 Welcometo Association of Chinese Graduate Schools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

论坛概况

组织机构

日程安排

嘉宾简介

论坛报告

新闻报道

English Version

联席会首页
周其凤(中国):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
院长联席会秘书长

    周其凤教授是中国著名化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校长。男,汉族,1947年10月8日(农历)出生,湖南浏阳人,中共党员,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7月至2008年11月,任吉林大学校长(副部长级);2008年11月开始担任北京大学校长。

    他主要从事高分子合成及液晶高分子领域的研究。周其凤提出了“甲壳型液晶高分子”的概念并从化学合成和物理性质等角度给出了证明。周其凤的其它贡献包括对液晶高分子取代基效应的研究,关于通过共聚合或提高分子量可以使亚稳态液晶高分子转变为热力学稳定的液晶高分子等科学原理的发现,以及发现了人工合成的最早的热致性液晶高分子等。

    已发表学术论文二百余篇;学术论著:《液晶高分子》(周其凤、王新久,科学出版社,1994年);《高分子化学》(周其凤、胡汉杰,化学工业出版社,2001年);
《Liquid Crystalline Polymers》(Xin-Jiu Wang,Qi-Feng Zhou, World Scientific, Singapore, 2004);《Contemporary topics in advanced polym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周其凤、程正迪,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耐高温聚合物及复合材料》(周其凤、范星河、谢晓峰,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年)。

    周其凤教授曾经获得1986年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1988年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基础研究王葆仁奖,1988年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1991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2年中国青年科学家提名奖,1997年国家教委、人事部“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称号,1997年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2001年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化学创新论文奖2001年获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
 
返回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 acgs.pku.edu.cn